2008-04-20

不要懂理不懂事

不要懂理,卻不懂事

現代人世智辯聰、滿口論調,做起事來卻又斤斤計較。多數人只懂理不懂事──所知的道理很多,但碰到人與事時卻又無法調理,這就是凡夫心。



最難寫的人際關係

人際關係是最難寫的一篇文章。唯有事事無我、無執,方能有所為。



無我

修行最主要的目標即是無我。若能縮小自己、放大心胸、包容一切、尊重別人,別人也一定會尊重你、接受你。



忘我

眾生有煩惱,是因為我執的關係。以「我」的自私心理為中心,不但使自己痛苦,也會影響周圍的人跟著痛苦。忘我,才能於修身養性中,造就健康、幸福的人生。



愛!最有價值

人生什麼最有價值?就是愛。把犧牲當作享受,能夠付出愛心的人,永遠都很快樂,而且活得有意義。



幸福的人

有力量去愛人或被愛的人都是幸福的人。



轉個角度看世界

轉一個角度來看世界,世界無限寬大;換一種立場來待人處事,人世無不輕安。



遊戲人間的態度

縱然是遊戲人間,也要端端正正,不要嘻嘻哈哈;要謹謹慎慎,不要唏哩嘩啦。



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

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。智慧是從人與事之間磨練出來的。若逃避現實,離開人與事,便無從產生智慧。



寬柔待人

做事,一定要秉持「誠」與「正」的原則;而待人,則要用「寬」與「柔」的態度。要以宗教者超然的形態,寬大的心胸來容納任何人。



欣賞他人

欣賞他人,即是莊嚴自己。



美德與損德

原諒別人是美德,原諒自己是損德。



高尚的品格

勇於承擔,是一分動人的力量;勇於承擔錯誤,則是一種高尚的品格。



心靈的告白

懺悔是心靈的告白,也是精神污染的大掃除。



人性之美貴

人性之美,莫過於誠──誠為一切善法之源;人性之貴,莫過於信──信乃人生立世之本。



守信用,守本分

做人一定要遵守信用與承諾,曾說過的話或約定,必須要付諸實行。



助人為快樂之本

積極主動去幫助任何人,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,要善於布施,而無所求。



就事論事

不要人事不分,一面對批評就直覺以為別人和您過不去,反應過度,容易失去冷靜,就事論事,值得學習。



溝通,再溝通

別做個遇事就逃的縮頭烏龜,坦誠面對困境,不厭其煩地溝通。

資料來源:靜思語 第一集 (證嚴法師 著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