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4-20

法語之言,從而改之;巽與之語,說而繹之。

孔子曰:「法語之言,能無從乎?改之為貴。巽與之言,能無說乎?繹之為貴。說而不繹,從而不改,吾未如之何也。」

意思是說:
「正言告誡的話,能不誠心聽從嗎?聽從而能改,才是最為可貴;婉言相勸的話,能不欣然接受嗎?接受而能深體微言大義,才是最為可貴。如果能欣然接受,卻不能深體微言大義;能誠心聽從,卻不能改過遷善,那我就無可如何了!」



為什麼有的人對熟人比對陌生人,反而顯得禮貌不週?

師言:「彼此不熟識時,大家都客氣相待,講究客套與禮節;等到彼此相處日久,互相熟悉後,就『熟不拘禮』,不再講求禮節。因此有人說:『恨由愛起。』因為不熟悉時彼此客氣相待,並相敬相愛;等到彼此熟識,客套禮節漸失,就會生起一份怨恨之心。所以,我們要永遠保持最初相識時的客氣態度,才是待人處事之道。」



世界上什麼人最快樂?

師言:「能原諒別人的人最快樂。當你原諒一個人的時候,當下心中的煩苦也同時消失了。」



我知道我有很多缺點,我會慢慢改啦!

師言:「你要慢慢改,那乾脆不要改!人生無常,有多少時間可以讓你慢慢消磨?」



問:「什麼是『溝通』?如何與人溝通?不同習氣、不同生活背景與知識程度的人,能否溝通?」

師言:「以現實來說,觀念、目標、習氣相近者,比較容易溝通,但是起點仍在個人。要先能傾聽,捐棄自己的成見,並有虛心接受別人想法的胸襟和智慧,才能有真正的溝通。所謂的溝通,不是要人家和我溝通,而是自己如何與人溝通的問題。若要別人退一步、自己進一步,這就不是溝通,只是說服。」



什麼樣的人最美?什麼樣的衣服穿在身上最漂亮?

師言:「帶著微笑的面孔最美,微笑是世界共通的語言、愛的表現。最漂亮、最有氣質的衣服是──柔和忍辱衣。」



什麼是「德」呢?

師言:「德是有志於道;於內心下功夫而行諸於外,謂之『德』。譬如走路、行儀......,都可表現出一個人的『德相』來。因此,德也是一種自我教育,是內心的梳理、表現在外的行為規矩。」



年輕的女孩問:「怎樣穿衣服最好?」

師言:「自然最好。衣服可以保護我們的身體,也可以表現我們的氣質;什麼身分,什麼年紀,什麼情境,都要合乎自然的穿著才好。」
又言:「穿衣服要順其自然才美;如果太牽強、不自然,就不美了。」

資料來源:靜思語 第一集 (證嚴法師 著)

沒有留言: